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火行者/《上帝在我家》生命即將走到盡頭,還能相信希望?


標題:火行者/《上帝在我家》生命即將走到盡頭,還能相信希望?

火行者

很有意思的小品啊,《上帝在我家》這部片子才上映不久,但最近同期上檔的片子真的不少,似乎談論它的人並不多,一定要拿出來介紹一下才行,它是一部觀眾很愛,影評不滿的電影,但不是商業垃圾,而是一部溫馨小品,這個定位挺有意思的。

路克威爾森〔Luke Wilson〕飾演一個得了不治之症的人,獨自搬到一個小地方去住,他很絕望、悲傷、忿怒,他想要一個人獨處。

他的新鄰居,一邊是好管閒事型的墨西哥太太亞德莉安娜巴拉薩〔Adriana Barraza〕,另一邊是美麗的單親媽媽蕾妲米契〔Radha Mitchell〕,帶了一個不願說話的小女孩。多管閒事就算了,麻煩的是,亞德莉安娜巴拉薩在路克威爾森家的牆上,一塊汙漬當中看見耶穌的臉,身為虔城的信徒她馬上驚為天人,把其他的信徒也都找來,還號稱牆有治癒的力量;另一方面,蕾妲米契那個有著心病的小女兒,有事沒事就會用錄音機偷錄別人的對話,或是偷跑到路克威爾森的院子去。

本來想要一個人與世隔絕靜一靜的路克威爾森,被迫不斷地和小鎮居民互動著,在這互動之中,他也改變了…

火行者很喜歡的題材,心態改變的題材,且是透過一些平凡又古怪的小人物來改變,通常這樣的電影,都會有淡淡的溫馨。

《上帝在我家》談了不少感情和心情。

對路克威爾森而言,他年紀輕輕就得要面對死亡,面對死亡時,卻又見到一群狂熱信徒在他院子裡,對著一道牆求神問卜的,後來,他忍不住大叫出來「Hope is not gonna save you.」,這就是他的心聲,也許已經走投無路的人特別需要信仰,但看在一個已經沒救的人眼中,這種「只要相信希望什麼奇蹟都可能發生」的觀念,非常刺眼。

而這也洐生出了亞德莉安娜巴拉薩的事,她之所以會這麼虔誠,背後也有一段故事在,她需要這樣的信仰才能夠堅強地走下去。

至於蕾妲米契,她的女兒不說話,也是有原因的,一個單純的小女孩,也有很多的想法,這個部份在和亞德莉安娜巴拉薩的事一樣,在官方劇情簡介都沒有明講,所以火行者也不多說,留給大家自己去發掘。

看著《上帝在我家》的小故事,火行者突然有一種感受,其實,人情味到處都有,只是你有沒有用心去在意而已。

不論你是否有宗教信仰(火行者是沒有),看到片中,小女孩伸手摸著那面牆,一滴淚珠沿著她的臉頰滑落時,那種感覺也好複雜,從她的臉上,你知道她看到了… 感受到了什麼,即便你不知道是什麼,從她的反應,你也相信。這和《太陽浩劫》〔Sunshine〕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在死亡前面對太陽所見到的美麗,沒有人能夠活著告訴你,但他們的表情,卻讓人感動。

然而,《上帝在我家》雖然有這麼不錯的質感,也有缺點在,以下灰色這段有重要劇情,建議還沒看電影的人先跳過。

本來火行者對《上帝在我家》的期望是,路克威爾森在他人生的最後,從這些小人物的身上,學到面對生死的方式,然後好好地離開人世。但《上帝在我家》對宗教的部份著墨過多了一些,它決定讓神蹟真的存在,讓一面牆真的可以救人。

這和是否有宗教信仰無關,只是說火行者期待在這一型的電影中看到的,是人的治癒力,而非神的治癒力,當電影讓顯靈成為真的時,相對之下,也抹煞了一些人的空間。

相信有不少人還沒看過《上帝在我家》所以跳過了上面灰色的那一段,再把該段無劇情的重點補述一下。

《上帝在我家》蠻有感覺的,可是,越到後面,越有一點使不上力,加上宗教的偏題,人情味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多,路克威爾森受到這些人們的影響也比想像中的少了一點,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另外《上帝在我家》有一個重點是路克威爾森決定住在這個地方的原因,這裡也不點破,但要提醒一下,英文片名「Henry Poole Is Here」要稍微記一下(路人:「記就記,還有什麼"稍微"記一下的?」),這個片名其實很重要喔,它的「時態」是電影中一個中心主題呢,只能說到這樣,剩下的就自己看囉。

《上帝在我家》的音樂也用得很好,片中有許多橋段是沒有對白的,比如說路克威爾森一個人在寬廣卻沒有人煙的河道奔跑,或是他獨自在空蕩蕩的房子裡,貼了一張小小的照片在牆上…很多的時候,《上帝在我家》都是無言只有心情的,而音樂總能夠把觀眾快速帶入情緒當中,的確是有一點商業化的方式,可是用得好就是感覺很棒。

每個人,都有快樂的權力,重點是,要自己懂得去運用。如果你知道自己不久人世,可以躲起來自怨自艾,也可以《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不應該因為「要死了」,就讓生命中的色彩褪掉,每個人都有那麼一天,也許是五十年後,也許是下個星期,不論如何,只要還活著,每一分每一刻,都是很有價值的,如果你懂得珍惜的話。

※NOWnews「NOW區」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創作來稿或推薦自我部落格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nownews.com

(●作者火行者,數學統計背景,在軟體公司上班,業餘時間從網路發跡的影評人。偶爾接寫網站/雜誌的邀稿或參加零星的電影相關活動,大部份時間宅在自己的《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裡。不懂高深的理論,只會用心、用感覺看電影,寫影評的目的是希望能把好的電影推薦給適合的觀眾。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提供,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8/10/05/38-2342799.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