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採訪美食 董事長搶我的牛排吃...


標題:採訪美食 董事長搶我的牛排吃...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攝影

紐約客牛排端上來了!整個外表烤得發焦卻又油嫩水汪汪,上頭還灑著一點黑胡椒等香料,看起來就非常美味。我切了一口送入嘴中,一股淡淡的焦味與水嫩香甜就這樣融化在嘴裡,真的好好吃。一旁的餐廳董事長看著我的滿足表情,輕輕問說:「我也可以吃一口嗎?」

董事長都開口了,怎麼好意思說「不好」?更何況這是他家餐廳的牛排啊!我只是來採訪的。於是我說:「好啊!好啊!請吃!」結果這董事長毫不客氣切了一口,然後石破天驚喊了一聲:「真的好吃!這牛排真的好吃!」

我又切了一口,再沾一點海藻鹽,淡淡的鹽味把牛排襯得更加美味,好的牛排真的光沾鹽巴就很好吃了!我又露出滿足的表情。然後,董事長又問:「這牛排真的好吃,我可以再吃一口嗎?」我說:「啊?....好啊!請吃!」結果總經理又切了一口,又再次大讚:「真的好吃!真的好吃!」

接下來,董事長也懶的問我了,我們兩人就你切一塊、我切更大塊,不到5分鐘就把這塊牛排給分完,吃完之後,我真的覺得很不滿足,因為一大半都被那董事長給搶著吃掉了,不過想想也真的好笑,這是這麼多年採訪下來,第一次有採訪單位跟記者搶東西吃。

真是很好吃的牛排
記者牛排被搶的慘劇發生地,就在板橋後火車站(目前為捷運府中站)中山路上的「特香齋」。搶我牛排的,就是特香齋的董事長呂理增。

呂理增說,其實最早以前,特香齋的牛排沒有這麼好吃,甚至根本不是賣牛排的。特香齋最早以前是西點麵包店,距今已有70年歷史,在當時台灣還沒有多少麵包店時,特香齋率先開賣西點,因此很快成為板橋地區的知名店家,甚至台灣光復初期,當時蔣中正先生在總統府裡想吃西點麵包,都還特地派人到特香齋買。

只是,麵包店開了35年後,就面臨第二代接手問題,由於當時子女都不愛接手麵包店,因此特香齋的女婿呂理增也決定轉型賣咖啡西餐。而為了提昇餐飲品質與不砸了特香齋的招牌,呂理增也隨後到日本東京學了兩年餐飲,並於10年後、也就是25年前,於現址板橋捷運府中站附近重新開幕擴大營業。由於當時北台灣只有民生西路的波麗露跟肯特兩家西餐廳,特香齋算是第三家,同時也是板橋地區第一家,因此開幕時算是一件大事,當時連胡茵夢跟王冠雄都來剪綵,在板橋地區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圖:帶著八十年代裝潢風格的特香齋西餐廳。


也就是,特香齋開了35年,但牛排真正變得好吃,是在25年前重新開幕之後,而讓特香齋牛排好吃的秘訣,除了呂理增從日本學回的煮咖啡與餐飲經營等技術外,更重要的秘密武器就是一台美國進口的「環繞烤箱」。

呂理增說,其實一直到現在,很多西餐廳還是靠著烤盤煎牛排,但用烤盤煎出的牛排,除了較油膩、火候也較難掌控外,更重要的是肉裡的湯汁容易流失。呂理增說,這台美國進口的「環繞烤箱」,可以將整個烤爐溫度控制在華氏1800度(約攝氏982度),牛排放進去後沒幾秒,表面就會立即封鎖凝固,將整個肉汁的鮮甜保留在牛排裡面,這就是牛排好吃的秘訣。

↓圖:透過高溫,牛排放進烤箱後沒幾秒鐘,表面就立即封鎖住肉汁。


這個秘訣說起來容易,但真的很花錢。呂理增說,當時這種烤箱全全亞洲只有11台,特香齋那時透過關係,一口氣就進了兩台,這兩台總計要價120萬元,在25年前,120萬元就可以在台北買一棟透天厝了,也就是,這牛排的好吃,幾乎等於是用一整棟房子的價格換來的。

↓圖:看著廚師烤牛排,董事長呂理增說,就是這台機器,花了我將近一棟房子的錢。


牛排好吃˙廚師花樣跟著多
如果牛排的好吃只是因為烤箱,那還要廚師幹什麼?全開除算了!但事實上,特香齋的廚師,大部分都已經待了超過20年,甚至連洗盤子的阿桑也都待了20多年。

呂理增說,事實上,烤爐還是要有經驗的廚師才能用得好,而且當廚師可以做更好的品質控制後,就有力氣做更多的新菜研發。因此特香齋在利用烤爐控制完美的牛排火候之後,又不斷推出更多樣的前菜、沙拉、濃湯、甜點等等,又在當時一片鐵板牛排的風氣下,率先進口另一台機器專門加熱磁盤,提供更高雅的磁盤牛排,到了現在,又再引進兩台先進的「蒸烤箱」。

↓圖:主菜品質可以控制,廚師就可以在前菜或其他菜色上多用心。


呂理增說,所謂「蒸烤箱」就是同時結合了蒸與烤的機器,透過這種機器來烤食物,可以讓食物維持一定的濕潤度。這種機器目前連許多五星級飯店裡都還沒有,例如前陣子遠東飯店與北京全聚德合作推出烤鴨,就是透過關係緊急從日本調來一台這樣的蒸烤箱,而這蒸烤箱在特香齋已經用好一陣子了。

呂理增說,透過蒸烤箱烤出來的羊排、雞排,都能維持一定的濕潤度,更特別的就是「酥皮濃湯」,一般的烤箱烤酥皮,往往裡頭烤不入味,但只要用蒸烤箱烤,保證透到裡頭,再加上用牛肉熬出的高湯,這也讓特香齋的酥皮濃湯繼牛排之後成為另一個招牌。

↓圖:好喝的酥皮濃湯。


有趣的是,由於烤箱溫度很高,加上所有上桌的磁盤都會先用高溫烤過,因此店裡服務生都要不時提醒客人別亂碰盤子,以免燙傷,而特香齋也因此時時都要在店內準備燙傷藥,以避免萬一。

董事長真的很愛吃
即便特香齋的牛排已經好吃25年了,董事長卻直到現在還是很愛吃,而且每隔幾天就要吃一次。呂理增說,因為真的好吃,另一個原因,就是他要常常吃,這樣才能確保店裡的餐飲品質沒有下降。原來,董事長的愛吃,是品質控制的用心,好吧!算了!這樣可以原諒他搶我的牛排。

特香齋的生意很好,假日時經常要排隊,甚至逢到情人節、耶誕節時,有時客人都要翻上3、4次,意即整個店內200多個座位,最多時一個晚上就要接上將近1000位客人,真的很誇張。呂理增說,甚至前陣子高鐵通車後,還有搬到台中的老板橋人特地搭高鐵上來吃一餐後再回去。

特香齋最美味的就是牛排,還有酥皮濃湯。其中,牛排以紐約客最具魅力,肉質較有嚼勁,油花分佈也漂亮,售價1020元﹔女性則較愛菲力,菲力肉質比紐約客更軟更好入口,售價820元﹔售價均包含套餐裡的開胃菜、沙拉、酥皮濃湯,還有甜點、飲料等。

↓圖:特香齋新推出的窈窕低脂餐,主菜鱸魚蕃茄盅。


另外特香齋目前也推出窈窕低脂餐、健康樂活餐等等適合女性的養生餐,以及商業午餐等等。電話:02-2959-0033﹔網址:www.tscr.com.tw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7/01/19/10848-2042290.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