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羅瑩雪認特偵組沒主觀犯意 法律學者:你自以為是神嗎?


標題:羅瑩雪認特偵組沒主觀犯意 法律學者:你自以為是神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特偵組監聽國會引發各界譁然,新任法務部長羅瑩雪28日說,「沒有主觀意圖,查案方向也沒大問題」,引發法律學者痛批,你自以為是神嗎?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發表文章【還沒上任就發表不適任言論的羅瑩雪部長!】指出,羅瑩雪30日才要上任,但是她昨晚就忙不迭地公開發表已證明她不適任的言論。特偵組監聽究竟有沒有違法、有沒有特定犯意,在沒有經過任何詳細的調查確認的情況下,請問羅部長你憑什麼公開表示他們沒有主觀犯意?

劉宏恩說,借一句立法委員劉櫂豪的名言:「你是神嗎?你自以為是神嗎?」

有關黃世銘總長及特偵組是否構成違法濫權的問題,目前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台北地檢署、監察院才剛剛開始展開調查,法務部監聽事件調查小組則根本還沒有成立!劉宏恩說,「你一個新任法務部長,憑什麼可以預先做出結論?」

劉宏恩說,雖然,的確有那個可能特偵組只是搞烏龍,並不是故意要監聽國會,但這是「必須經過詳細調查之後才能確認」的事情,這是最基本的應有程序的問題。「程序正義」不僅是不可以未經詳細調查就定他人的罪,也同樣不可以任由高官未經詳細調查就認定某人一定無罪!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這都叫做「未審先判」!



正值一個需要重新收拾殘破的法務部及檢察體系公信力的關鍵時刻,劉宏恩說,我們的新任法務部長卻公開發表如此角色上不恰當的言論,甚至形同公開對法務部監聽事件調查小組、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台北地檢署下指導棋。「我的失望已經不只是普通失望,而是替台灣的最高法務單位及全體法律人感到悲哀莫名!」

劉宏恩說,法務部監聽事件調查小組還沒有宣佈成立之「前」,新任法務部長羅瑩雪就已經預設結論、公開認定特偵組沒有主觀犯意,請問這是要如何調查?未來要如何讓人相信調查結果的公信力?

劉宏恩說,學生問我為什麼這麼怒,「我告訴大家為什麼:我教『法律倫理』,可是我們有法官就自己承辦案件在審理進行中就該案件接受電視專訪!有檢察官把監聽所得之祕密拿來開記者會!還有法務部長在自己麾下的調查小組還沒展開調查之前就公開預設結論!請‧問‧我‧到‧底‧是‧要‧怎‧樣‧繼‧續‧教‧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