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視李康生如身上瘤 蔡明亮看他的臉很幸福


標題:視李康生如身上瘤 蔡明亮看他的臉很幸福

記者陳珮伶/台北報導

以同志電影聞名的導演蔡明亮宣傳新作《臉》,在節目中不僅大膽談論同志議題,還表達自己對於愛徒李康生特殊的情感,「李康生是讓我哭泣的肩膀,這一輩子都要拍他。」兩人合作18年的默契,彼此的工作、生活早已相互依存,無法切割,蔡明亮更直說離不開李康生的臉,因為「這張臉能給我幸福的感覺」。

蔡明亮21日帶著李康生、李母上中天《沈春華life show》,蔡明亮認為電影是他創作的表現,新作《臉》是他描述對已過世媽媽的懷念,對媽媽抱著很愧疚的心情,尤其在媽媽病榻前的擁抱,讓他至今難忘。儘管外在對他的電影評價很兩極,尤其在對情慾與同志話題的挑戰,蔡明亮的目的是扒開真相,讓人能面對內在壓抑的情感,因為那些都是真實存在,對於自己的感情世界,他表示想談同志話題,但不想被貼標籤。

蔡明亮將自己的壓抑透過作品表達,還以「2朵雲被吹在一起」形容和李康生的關係,他說:「我離不開這張臉,這張臉給我幸福的感覺,要一輩子拍李康生,用我的創作拍李康生的轉變。」蔡明亮透露當年李父在過世前,還親自打了電話給蔡明亮說「我把兒子交給了你」,兩人自此在工作、生活上成了彼此依靠,蔡明亮在李家也有相當地位,李母誇他燒了一手好菜,紅燒獅子頭、墩雞湯都很厲害。

當年蔡明亮和李康生在國外工作,接到家人(爸爸和外婆)相繼過世的噩耗,李康生都是讓他哭泣的肩膀,「都是小康在我身邊,我就靠在他肩上哭」。喜歡享受孤獨的蔡明亮,自從認識了李康生,「我現在懂得跟別人相處,他像是一隻貓,話不多,很安靜,在一起感覺沒有負擔」。而李康生竟也表示不介意被懷疑和蔡導是一對,但自曝交過很多女朋友,連蔡明亮都不太清楚有幾個,目前的感情長達六年,過程斷斷續續,卻一直維繫至今,但承認自己不想被承諾束縛,李康生抱持著不婚主義。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9/09/22/91-2509287.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