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江湖外傳/「最後仲裁者」教父蚊哥 難得善終的大哥


標題:江湖外傳/「最後仲裁者」教父蚊哥 難得善終的大哥

記者張淑兒、楊凱/台北報導

黑幫大老爭權奪利,就為了殺出自己的一片天,其中黑道教父「蚊哥」許海清,當年在國民政府來台時,扮演著政府以及角頭間溝通的橋樑,因此江湖上流傳,沒有蚊哥解決不了的事,還給了他一個「最後仲裁者」的封號,他一生縱橫黑白兩道,最後因為吃握壽司不慎噎到過世,反倒成了黑幫大老裡,唯一得到善終的一號人物。

蚊哥在黑道上的地位有多崇高?從他出席道上弟兄母親喪禮,就可以看出端倪,高齡90多歲的許海清杵著柺杖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就連竹聯幫霸子趙爾文也得乖乖上前攙扶致意,尤其縱橫大半個世紀,蚊哥的故事就像一部黑道演進的歷史,詳實紀錄台灣黑幫深切的文化。

民國2年出生萬華,從小在市場討生活,加入中央市場幫,因為身材瘦小,但身手卻像蚊子一樣靈敏,道上弟兄給了他蚊哥的稱號,早期先是在西門町一帶經營酒家,直到國民政府來台時,當選第一屆台北市議員,成了許海清一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

許海清的朋友莊瑞發說:「我從小到現在,我看沒有、幾乎都沒有他不能解決的事情。」
許海清的親信郭文慶說:「過去受他照顧的人非常多,所以說有什麼事情,他出面的話,大家都會尊重他的意見,而且他處理事情非常公正。」

黑道糾紛靠他調解,多次化解各幫火併事件,政府與角頭喬不攏,也是靠他擔任溝通橋樑。道上傳言,說沒有蚊哥解決不了的事,贏得了「最後仲裁者」的稱號,不過在3個女兒眼中,這名讓人聞風喪膽的人物,卻是個再平凡不過的慈父。

許海清的三女兒許昭萍說:「我爸爸我沒有感覺他是黑道,雖然他是人家尊稱的阿公,但是他就是我爸爸。」

用盡一生力氣,拚出自己一片天的許海清,晚年卻因為吃握壽司不慎噎死,除了妻子林阿梅陪在身旁之外,號稱日本最大黑道勢力的住吉一家,以及和蚊哥有十多年交情的野口會會長野口松男,也趕到台灣親自送他最後一程。

上萬人串聯南北黑白兩道,點上一柱清香,以及蚊哥生前最愛的香煙,用最熟悉的味道,讓蚊哥走得風光,他也意外成了黑幫大老裡不是死於意外,唯一得到善終的一號人物。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7/10/28/91-2178954.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