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色戒為什麼好看?--幾場床戲真的比A片還A


標題:色戒為什麼好看?--幾場床戲真的比A片還A

糖果小俠

說真話,李安大導演的【臥虎藏龍】及【斷背山】都無法觸動我,這兩部影片為何得到國際大獎與認同,我也無法理解。因此,我是抱持最後一搏的心態去看【色,戒】,希望能跟眾人一樣,被李安的電影感動。

我認為從觀眾的角度來看色戒,的確好看,因為【色,戒】是李安片子中,最有『笑果』與最為『精彩』的一部,當我知道片長2小時38分時,覺得冗長與沉重。當我在電影院欣賞時,卻完全不覺得有這麼長,【色,戒】的成功不在話下。

色戒到底是部什麼樣的片子?李安為何無法忘情地想拍?馬英九又為什麼情緒崩潰直流眼淚?故事很簡單,敘述一群大學一年級單純的愛國青年,為了刺殺大漢奸─易先生,讓一位還是『處女』的女同學—王佳芝,假扮已婚貴婦,成為漢奸夫人的牌友,進而找機會成為漢奸的情婦。當這群學生發現時機快成熟時,決定讓其中唯一有性經驗(因為嫖妓)的男同學,『上』王佳芝,『破』處女之身,並且不斷的真槍實彈練習,以免他們精心的安排破功,王佳芝似乎在同儕的壓力下,無奈的認命(接下來的故事就請您自己去欣賞)。

故事演到這裡,我已經覺得很扯、很好笑了,但這都非李安之過,因為一切忠於原著,不過這麼不合邏輯的情節,李安想導,馬英九哭到出場,我實在想不透,也許我太俗不可耐吧!我深信民國初年大學生的愛國情操,比山高、比海深,勇於上戰場為國捐軀犧牲,但在那個保守年代,單純的學生勇於上床捐軀,我真是傻眼,也真是佩服,更何況是一群從未受過特務訓練的毛頭小子,八字才半撇,就試圖把自己的女同學訓練成媚花野玫,那個時代的大學生真的這麼笨,不知道自己的斤兩嗎?如果色誘漢奸頭子那麼容易,特務機關早就除之而後快,也輪不到他們。

方才大一的學生,一臉稚氣,毫無社會經驗,假扮成貴婦的王佳芝,真的能跟40、50歲的富太太扯東扯西嗎?高檔餐廳、豪華服飾、大鑽戒、社交圈八卦……,她真的能扯嗎(這群大學生,演完話劇,也只能吃路邊攤慶功,王佳芝卻能在其他貴婦面前耍大刀呢!)?此外,家裡忽然混進了一位王佳芝,身為特務頭子的易先生,會那麼不機警地派人去打探打探嗎?如果他連這點警覺心也沒,也不配是個人物,更沒有刺殺的價值。【色,戒】的邏輯爭議早在小說發表時就引起了論戰,要看【色,戒】,就不要想它的邏輯性,但是不邊看邊想它的邏輯性,就沒有『笑果』與『娛樂性』了,這就是它好看的地方。

【色,戒】中主要的三個角色,都讓我印象深刻,湯唯(飾王佳芝)與梁朝偉(飾易先生)的演技可圈可點(這就要佩服李安選角的功夫與用心),看完電影的隔天,我眼睛還沒張開,腦袋就浮現梁朝偉在色戒中那張深沉的死臉,更說明梁朝偉技高一籌。戲中的易先生有一場戲最讓人驚豔,就是他驚慌失挫逃離珠寶店時,最後『飛』進轎車--頓時讓我覺得大導演李安果真是天才,【臥虎藏龍】中的招數也能用在時代劇中,我那場的觀眾有的看傻眼,有的放聲大笑,不知李安身邊的觀眾反應為何?【色,戒】中的易先生常常失蹤數日,去南京出差,想必是去練飛簷走壁的輕功,以便死裡逃生吧!

王力宏(飾鄺裕民)在色戒中的頭兩場戲,演得實在太生嫩,說國語像唱歌一樣,怪腔怪調,我那場的觀眾還不自主的噗嗤笑了出來,不過,愈到戲末,王力宏演得愈好愈純熟,他用功的程度有目共睹。我總有一個感覺,鄺裕民這個角色的人格特質,跟馬英九很像,有領袖魅力與領袖的命,卻沒有太大的領袖魄力,除了扭斷同鄉漢奸的頭之外(其實多此一舉,因為那人只剩最後一口氣,也就是5%的生命),大多時候都給人一種軟趴趴的感覺,馬英九如果年輕40歲,這個角色就非他莫屬了,只可惜時不我予啊!也許馬英九的眼淚,主要就是在嘆息這一點吧!

您一定很想問我,床戲到底拍的怎麼樣?好不好看?我沒看過多少A片,但戲中的幾場床戲,我覺得比A片還A,主要的原因在於,A片通常只有『慾火』,沒有『愛恨』,即使有愛恨,也不需要用心演,因為重點在慾火,不在愛恨。而【色,戒】中的床戲,演員同時兼顧了慾火與愛恨,加上逼真入鏡、用力演出、運鏡巧妙、剪接成功,所以幾場床戲真的好看。此外,從男生的角度來看,終於知道蛋蛋的背影長啥樣子,從女生的角度來看,原來女體可以被扭曲對折。

【色,戒】有一場戲中戲,讓我最為動容與鼻酸,就是愛國學生演出愛國話劇,在台上高喊為祖國效力的口號,台下看戲的老伯伯及所有觀眾,忍不住也起身舉手高呼。把時代背景換一換,這場面不免讓人聯想到紅衫軍倒扁的一幕幕,只可惜紅衫軍所託非人,功虧一簣。

安逸中的中國人不知戰爭中的中國人,也不知貧困中的緬甸人,真是可悲啊!看這場戲時,我有個念頭,支持台獨的人,不愛中華民國的人,說中華民國是蝦米碗公的人,應該無法有深刻的感受吧!因為他們根本不知『國』為何物!奉勸他們也無需花錢去看【色,戒】了。從這場戲中戲看台南的李安,李安的心向著誰,李安的色是藍是綠,也不言而喻了。

●東森論壇徵稿區→http://www.ettoday.com/write/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ettoday.com

(●作者糖果小俠,女,新店,大畢,任職於某金控公司。簡介表示,生活是死的,腦袋是活的,加入創意就會快樂。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提供,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糖果小俠特區)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7/10/02/91-2165450.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