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跨國婚姻不易 靠A片磨合夫妻生活


標題: 跨國婚姻不易 靠A片磨合夫妻生活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本來婚姻就不是簡單的事情,又是跨國的,充滿了文化、風俗、認知、習慣等各種小糾結。這裡採訪了數對跨國伴侶,最初他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但至今仍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他們是如何將差異和衝突轉化為愛的語言的?

1、語言:『謝謝』和『我愛你』

環球新軍是網報導,佳子是個大大咧咧的北京女孩,說話帶著京腔直來直去。此外因為成長在故宮邊胡同小院裡,所以她非常熱愛歷史文化,《雍正王朝》等清宮戲是她的最愛。但她頗具北京特色的說話方式和愛好,卻是她與西班牙老公Victor之間最難調和的問題。

語言可以說是異國戀人之間第一道鴻溝,即使任何一方完全熟練掌握對方語言,也比不上母語溝通。平時佳子和Victor說第三方語言英語,談情說愛吵架都不是問題,看影視劇卻是個大問題。『因為我不懂西班牙語,他中文不成,所以我們看所有的電影,都是英語字幕,或者有時候選中文的,有時候選西文的,看得我倆暈頭轉向。』

而Victor在語言方面,也有他的苦惱:『我老婆老是用命令的口氣讓我幹這幹那,我真的很疑惑,為什麼無論我給她做什麼,她從來不說謝謝?』其實佳子並非沒有禮貌,而是用北方人慣有的大嗓門告訴老公『給我拿杯水』、『電視小點兒聲』──『咱大陸人越是一家越不見外,哪有那麼多客套話!』可就算是來自熱情、外向的國家西班牙,Victor也從小習慣了用商量的口吻說話,尤其是面對最親近的人更是溫柔:『你盡量安靜一點可以嗎?』、『請給我拿杯水好嗎?』

此外兩個人不同的語言表達習慣,也經常產生碰撞。熱情的Victor每天從起床開始,就用西班牙人特有的方式對妻子進行讚美,即使老婆臉也沒洗牙也沒刷。『我愛你』這幾個字,Victor更是可以用不同語調加以表達。佳子則很少把『愛』掛在嘴上,她寧願把愛表現在偷偷地把老公喜歡卻沒捨得買的復古公事包上。可Victor在拿到神秘禮物後對佳子說的第說一句話卻是:『親愛的,你能對我一句我愛你嗎?』

解決方式:在很多次吵架溝通後,佳子越來越理解了Victor所習慣的語境裡還包含了一層含義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就應該為你做這做那,所以語言在任何時刻要帶著感激和愛。』所以現在佳子開始習慣了說謝謝和表達愛,不是客套,而是發自真心,而Victor也開始和佳子組成中文、西文互動小組。

專家解讀:在具有語言差異的配偶當中,『有效溝通』難度是更大的,很容易丟失資訊和潛在的情感。關心的話語在翻譯後,可能變成指責。遇到這種問題,應該盡力地去解釋自己的潛台詞,用肢體語言,或者索性先用自己本國的語言說一次,然後再進行翻譯,這樣就不會因語言差異而丟失原有的含義。

2、吃:豬蹄子和松露大戰

來自重慶的珊珊和美國加州的Eric新婚一年,兩人爭吵最多的地點,就是在自家的廚房和飯廳裡。『你又吃雞的腳!太恐怖了,看你吃成這個樣子我真的吃不下飯!』ERIC看著捧著泡椒鳳爪吃得正香的老婆感到很無奈。雞腳在美國是做肥料用的,可這個肥料卻隔三差五被端到他家的飯桌上。好吃辣的珊珊還喜歡吃魚頭,吃魚時會吸魚頭和魚鰭。這些普通的大陸飲食愛好,都被ERIC視為野蠻。

ERIC也沒好到那裡去,熱愛油炸食品、喝冰水的他總被珊珊斥責飲食習慣不健康,珊珊最受不了ERIC請她在外面吃飯,最愛點的是松露,這個美國人眼中高雅的天價美食,珊珊的鼻子聞起來,簡直和汽車排放的廢氣一個味道!這對恩愛的新婚夫妻,甚至曾經在廚房裡對著豬蹄子吵架說過離婚,珊珊認為ERIC不懂得包容,認為他這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小題大作,一定是不愛她了。ERIC則斥責珊珊來了美國卻不會適應當地環境,如何繼續兩人的婚姻?

解決方式:柴米油鹽這原本幸福的事,很多跨國夫妻卻無法享受到這簡單的快樂。『吃不到一起去』,其實是件很嚴重的事兒。『豬蹄子』事件後,兩個人平和地交換了想法:『我們來自兩個不同的世界,跨了半個地球要死要活地住在同一屋簷下,所以一定要相互理解,求同存異,不能讓廚房的戰火繼續蔓延。』於是戀人一起制定出了『家庭廚房計劃』──珊珊會盡量不在ERIC在家的時候吃那些『奇怪』的食品;買一套電子設備烹飪減少油煙,ERIC減少吃油炸垃圾食品的次數,每周中餐、美餐搭配上。

專家解讀:表面上是吃的問題,實際對應的心理因素是『感受』。由於飲食習慣的不同,大陸的配偶會在心理上感到一種被否定,所以自然就無法用正常的心態去理解另一方的感受。在這類問題上,其實更多的應該記住『感受』這兩個字,不否定他人的合理感受,就不會給自己和對方帶來困擾。

3、生活習慣:他不讓我做月子

剛生完孩子的小曼眼下正在英國和先生Steve以及婆婆輪番過招。『之前我可以忍他喜歡早上沖涼,晚上不洗澡不洗腳就睡覺,我也可以忍他衣服穿了一次就要洗的臭毛病,但我現在真的受不了他和他媽讓我生孩子3天就出門遛彎,你知道我剛生完我老公給我遞上來的是什麼嗎?一杯加滿冰塊的冰水!』大陸的孕婦做月子的傳統,在英國人Steve以及他當醫生出身的母親看來,是完全不科學的:『不洗澡就是製造細菌,剛生完寶寶就喝雞湯這些油膩的食物對孩子和母體都不利,待在家裡一個月不見光那簡直就是虐待!』

這場架還沒拉扯完,小寶寶的一場小病,更多的矛盾出來了──寶寶發燒,小曼給孩子蓋很多被子,拿涼毛巾敷額頭,可老公竟然立馬脫光寶寶用涼水降溫,睡覺不讓蓋被子,還堅決不讓小曼給孩子吃任何藥物,他們認為藥物對小孩子都是傷害,硬扛是能扛過去的!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3/06/17/350-2951778_1.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