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拓荒者/南征北討 愛買協理劉文堯工作、家庭都兼顧


標題:拓荒者/南征北討 愛買協理劉文堯工作、家庭都兼顧

記者鄭郁萌/專題報導


拓荒者資料:
劉文堯,45年次,現任愛買吉安中南區協理,歷任遠東愛買系統中6家店主管,是店主管中轉任經歷最豐富者,擁有零售業近20年經歷。


當我提出打算採訪拓荒者的構想時,愛買吉安立刻想到劉文堯協理,他的披荊斬棘、南征北討經驗是各店主管之冠,從遠東集團引進「鴻利多」量販店起就是幹部,一路從台中中港店、高雄店、台北忠孝店、台中復興店到新竹店,戰績豐碩,或許就是看中他的超完整資歷,今年昇上中南區協理,掌管中南部共6家店。

「年資比我深的主管是有的,」他既謙遜又驕傲地說:「不過我調了這麼多店,各地區我都跑遍了。」

劉協理的職業生涯從遠東百貨開始,從家電部門基層一路作到處長,1992年的時候,集團引進鴻利多量販店,他就進入量販業界,剛開始也是從家電部門做起,一路作到總主管。後來由於鴻利多法國總公司那邊經營出現問題,台灣這裡展店也不順利,就結束了這個品牌,他也轉進愛買。一開始進入的是台中中港店,由於店長身體不好,身為副店長的他扛下整店重任,2年多將中港店帶上軌道。

集團賞識劉協理的統合能力,就派他去當時經營不見起色的高雄店試試,他一進去就調整臨時櫃位,強打名牌1折跟各類活動,正對了愛熱鬧的高雄人胃口,業績一年成長突破40﹪;後來又調去屬性完全不同的台北忠孝店,他慢慢花三個月重新抓出台北人的品味,又獲得了滿堂彩。

忠孝店之後再回到台中復興店,半年後銜命開拓新竹店,新竹店算是劉文堯最艱苦、也最光榮的一戰。由於當時大潤發、亞太已經站穩市場多年,愛買作為後繼者,區位又在當時不夠熱鬧的公道五上,很多當地人都不看好,但是根據總公司估計,新竹量販業應該有60億商機,一開始就要求新竹店要年創20億。

他想來想去,決定將一樓的大部分空間留給Skylark,讓它做為該店的主題餐廳,這在新竹量販業界算是首創,結果一炮而紅,餐廳跟量販的人潮相互流動,創造了高業績與質感,愛買之後的新店點也都依循著這個模式展店。

拓荒者的家庭,也是「事業」

劉協理的家在台中,老婆已經很習慣他這樣東調西調的,他說:「她知道,在遠東一定要經由南征北討,才能夠往上爬。」所以她在台中開了泡沫紅茶店,果然一家人都很有經營頭腦,也作得有聲有色,一度還曾經進入百貨公司設點,但是後來招呼得太辛苦,只留下總店持續經營。

因為長期在外,家庭經營也是重要課題。劉協理說,家庭應該當成事業,好好經營。提到兒子,親情毫不保留全寫在臉上。雖然他東奔西跑,但是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卻跟他非常親。「我跟他們的溝通可是暢通無阻呢!就算我不回家,他們還是常常會打手機給我,問我何時回家。」他驕傲地說:「連我太太店裡的常客都說,我們父子感情比天天一起生活的家庭還緊密!」

拓荒鐵漢也有柔情

劉文堯說,作一個稱職的拓荒者,要有領導統馭能力,不只是懂得識人、用人,還要時時傾聽他們的心聲,講到這裡,身材高大的劉協理也流露慈愛的一面,他提到有一個幹部跟隨他到新竹店開店,因為太努力工作、很少返鄉,跟本來論及婚嫁的女朋友聚少離多,後來女友就移情別戀了。這位幹部到協理辦公室落淚訴說,平日工作為重的劉協理雖然沒能作什麼,但是他靜靜聽完,因為他知道這位幹部的心情,只有一起開拓的他懂。

拓荒者必須活力十足,有體力應付突如其來的超時工作,平常的運動保養不可或缺,劉文堯說,幸好他在校的時候就是校隊,籃球、田徑什麼都來,在繁忙的工作中他常常會抽1、2個小時去打籃球,「不過開新竹店實在太忙了,就沒空去了」他嘆了一口氣:「所以老了好多啊。」

一個好的經營者,協商談判能力很重要,因地制宜也是要點。劉協理還說,因為是經營零售流通業,跟地方關係相對密切。不論是跟廠商、跟消費者、甚至跟鄰居都要有良好溝通,「和氣才能生財,但是這個和氣需要多方面的能力才能做到。」

訪談後半,劉協理的部下來了,看著他跟部下談天、詢問事情的樣子,不像是上下,倒像是朋友的交談方式:「我的手機最近都只響一聲,是你搞的鬼對不對!」幹部馬上喊冤:「冤枉啊!不關我的事!」在他們呵呵的笑聲中,我聽見了,一種最親密的同袍情誼。接下一篇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5/11/02/91-1864349.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