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人生如戲/斷指李進勇 從流浪少年到內閣首長


標題:人生如戲/斷指李進勇 從流浪少年到內閣首長

政治中心/專題報導

作家吳祥輝除了把自己的故事寫成《拒絕聯考的小子》之外,也寫過一本《斷指少年》的小說,書中的內容就是取材自前法務部次長李進勇的真實故事,少年李進勇曾經以自斷手指的激烈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向上的決心。從斷指少年到內閣官員,李進勇的人生歷程真的比小說更曲折。

翻開《斷指少年》這本書,書中的主角曾經誤入歧途,為了脫離幫派,下定決心剁下小指頭奮發向上,這本小說的靈感,就來自前法務部次長李進勇。李進勇說,「其實家裡對我的求學,還是相當的支持,但是因為環境實在是太差了,同學之間的互動,往往會因為自己的一個自卑感作祟,而受到阻礙。」

即使個性內向,李進勇仍然以優異的成績考上高中,當年雖然因為家境窮困,使得15歲的小男孩想要自己半工半讀籌措自己學費,少年李進勇的求學路走得要比一般人更辛苦。

李進勇表示,「成功高中我是念夜間部,也念了一個多月,念了一個多月就念不下去了,後來就去當工友,或者是送貨的,非常卑微的工作,也曾經在廟宇裡面住過一段時間,就是走了很多地方,說流浪其實也不過份。」

跌跌撞撞兩年多,青澀的少年終於發現,只靠自己並不是這麼容易,就在一次與家人的爭吵中,李進勇做出了激烈的舉動,李進勇說,「已經給你幾年的時間,你一直都沒有做好,所以你用什麼樣的言語,能夠讓父母對你放心?我選擇的一個方式,就是最不應該的一個方式(切斷小指),應該已經超越了那個所謂的痛吧,好像沒什麼感覺。」

左手的小指頭,從17歲那年斷了半截,這個最錯誤的自殘行為,時時刻刻提提醒著李進勇要努力要奮鬥,李進勇說,「其實我一直都不後悔,那就是我培養出非常踏實而且能夠非常勤奮工作的性格。」

一張張老照片裡,無論是大學時期張開雙臂的模樣,或是考上司法官時全家福的合影,紀錄著李進勇從一個貧苦的孩子,以切斷手指的方式立定決心,一路成為法官、律師、立委、市長,甚至進入內閣,先後擔任內政、法務、交通、法務部次長的職位,從斷指少年到內閣首長,李進勇的真實人生似乎比這本小說的內容更精采更扣人心弦。(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吳采妮、陳明華)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8/08/16/91-2321250.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